[求助] 怎么练双侧呼吸

[复制链接]
zhuang 发表于 2012-5-10 01:22:57
15353 6
1悠币
自由泳总是右侧呼吸,左侧呼吸很别扭,总是感觉身体会下沉,不知道怎么练才好;而且右侧呼吸的时候总是习惯要用左手压水。不知道什么原因?

水将军 发表于 2012-5-11 23:06:54
我专业的我也喜欢单边啊,就是换气多了影响速度,所以我们一般不换气。。。单边会游歪,而且游快了节奏不好控制,还感觉人在水里不稳,一跳一跳的。 两边换气不习惯是因为你左手技术动作不到位,没有像右手一样伸展(前伸到位),建议在陆上找个镜子做做自由泳模仿操,看看两手动作一样不。慢慢改,改动做可麻烦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鹭游 发表于 2012-5-11 23:07:47
换气是根据个人的肺活量而定的,短程冲刺(25M、50M)建议总共换1-10次气就可以了,所以不存在单边双边的问题,但是只会一边换气,如果掌握不好,就会导致线路跑偏!中长距离,不要用6次腿,并且根据自身肺活量来换气,常见单边换气,也可以,三次手换一次气,主要是为了保持线路不跑偏,所以说,如果你单边换气问题,气量够用,又不会跑偏,就没有问题,只是身为一个游泳高手,只会单边换气,难免有些丢人!呵呵~~~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千年一夏 发表于 2012-5-11 23:08:08
游泳的呼吸主要是配合游泳节奏,节奏好了游起来很顺,没有感觉两边比一边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Gel 发表于 2012-5-12 22:51:39
Bilateral Breathing 『双侧呼吸』

翻译:
大块石头

This week’s Speedo Tip of the Week comes from Terry Laughlin, head coach of Total Immersion Swimming and coaching director of the Hawks Swimming Association in New Paltz, NY. Laughlin offers some advice on bilateral breathing.
本周的 Speedo 小贴示是由Total Immersion Swimming 的主教练以及纽约州纽袍泽市群鹰游泳协会(Hawks Swimming Association)的教练总监泰瑞·朗琳(Terry Laughlin)提供的。朗琳提供拉一些关于双侧呼吸的建议。

Laughlin’s Tip:
My first practical coaching lesson came on my second day on the job. I started my coaching career at the U.S. Merchant Marine Academy at age 21 in September 1972. On Day 1, I noticed that virtually my entire team of 16 college men had lopsided freestyle strokes, rolling more to one side or the other, crossing under the body with one arm and swinging wider on recovery with the other. I pondered that for a while before the next day’s practice and came up with an experiment.
朗琳的贴示:
我的第一堂训练课是在我从教后的第二天。在1972年九月,当时21岁的我于美国商务海洋学院 (U.S. Merchant Marine Academy)开始了我的从教生涯。上任的第一天,我发现我的全部十六名大学生运动员在有自由泳的时候都存在侧偏的毛病,仅仅向一侧转体,一侧划臂很深而另一侧移臂距身体过宽。我在第二天训练课前认真思考了这个问题,第二堂训练课,我带去了一个试验性训练项目。

The next day for warm-up, I instructed them to swim 800 free breathing to the "wrong" side. Instantly, every stroke in the pool was more symmetrical and balanced – the "blank slate" effect. Lacking a history of practicing bad habits, each swimmer's less-natural breathing side was actually more efficient. Though I’d had only one day of coaching experience, I felt instinctively that any training adjustment that promoted more symmetry in their strokes couldn’t be a bad thing. Since then, I’ve had all my swimmers use bilateral breathing on freestyle sets and practiced it myself. I always told them they could breathe to any side in races, but we do 100% bilateral freestyle breathing in practice.
第二天的训练课上,我让他们游八百米自由泳热身,用他们的弱侧呼吸。立刻,所有人的泳姿看上去都是那么的对称且富有平衡——这就是“白板”效应(译者注:抱歉,没有在网络上找出这一词条的出处,所以关于the “blank slate” effort 的翻译实为意义,且主要基于我个人理解。)。由于没有在训练中养成坏的习惯(译者注:即,未能在弱侧行程错误的技术动作或者习惯性错误动作),每位运动员的非自然呼吸侧的动作实际上就更加正确、有效。尽管当时我只有一天的从教经验,不过我的直觉告诉我,任何针对平衡或使两侧动作对称的调整性训练应该是有利无弊的。从那次开始,我让我的运动员在有自由泳的时候采用双侧呼吸,我自己也开始那么做。我告诉他们,在竞赛时他们可以任意选择在如何呼吸(译者按:左侧、右侧或者双侧),但是在训练中,我们就是要百分百地运用双侧呼吸。

Virtually all swimmers favor one side in breathing and breathe to that side all the time because it feels better. Breathing to the other side feels awkward, and who needs that? The problem with breathing to only one side is that it tends, over time, to make your stroke lopsided and asymmetrical. And small wonder; in just an hour of swimming, you'll probably roll to your breathing side about 1,000 times, meaning all your torso muscles pull more in that direction and less to the other side. Multiply that by hundreds of hours of swimming, and you can see how a lopsided stroke can easily become permanent.  
事实上,运动员都有自己偏好的强呼吸侧,而且习惯于仅仅使用该侧呼吸,因为这样感觉好些。用弱侧呼吸感觉很别扭,谁会想有别扭的感觉呢?仅采用强侧呼吸的问题时,时日一久,你的划臂会出现侧顷,且左右侧动作不对称。简单设想一下,比如你游一小时的自由泳,你可能要转动你的身体超过一千次,这就意味着你的腹部肌肉在强侧的伸展、紧缩要大于弱侧。如果成百次地如此自由泳,你会很容易地发现侧偏会行程习惯。

Making a conscious decision in practice to breathe as often on one side as the other has two benefits:
在训练中有意识地做双侧等量呼吸训练有如下两点好处:

1. Using your more efficient, "blank slate" side more frequently will help your stroke overall, including your regular breathing side.
2. You'll have better command of a potential tactical racing advantage. In the pool you'll never have a "blind" side, and in open water you can check for landmarks wherever they may be, or avoid chop, or keep a rough swimmer alongside from splashing water into your face as you breathe.
1. 更多、更频繁地使用有效地、“白板”侧呼吸能帮助你提高你的整体动作,包括你的习惯性强呼吸侧的动作。
2. 从竞赛策略角度来看,你亦收益颇丰。在泳池中,你将不在有弱呼吸侧;在公开水域中,你能更加自如地查看路标——无论在哪一侧,或可以避免中断(译者按:由于视野角度开阔了,能及早发现状况以作出反映),又或者可以防止在有浪水面游进、呼吸时他人划水的水花溅入口中。

When I say bilateral (also called alternate sides), it doesn’t just mean breathing every 3 (or 5 or 7 or 9) strokes. It means that you take as many breaths to your right side as you do to your left over the entire practice. The number of ways you can achieve that goal are limited only by your imagination. Here are just a few options (assuming a swimmer who normally breathes to the left):
我所说的双侧呼吸(或者被称为选择性一侧呼吸),并不是指每三次划臂(或者五次、七次甚至是九次)一呼吸。而是指,你在整个练习中要保证在左右两侧的呼吸次数相同。你可以发挥你的想像力去找寻达成这个目标的方法。以下,我仅提供几种方案(假设以为游泳运动员仅用左侧呼吸):

1. Breathe to your right side on one length and to your left on the next. That way you still get plenty of air, but develop a balanced stroke. You also get more time to work out the awkward feeling on your “new” breathing side.
2. Breathe to your right side in warm-ups, cool-downs, and slower swimming sets, and to your left on main sets.
3. Breathe to your right side during the first few repeats of main sets, then shift gradually to your left side. Example: On a set of 5 x 100, breathe right on the first 100, 75 right/25 left on the second, 50/50 on the third, 25 right/75 left on the fourth, and breathe left on the fifth 100.
4. Experiment with 2 left, 2 right, 3L/3R or 4L/4R until you find a comfortable pattern.
1.去程用右侧呼吸,回程用作侧呼吸。这么做你仍能得到足够的空气。不过你也需要一段时间去适应和习惯使用新呼吸侧的不适。
2.在热身、放松、或者慢游的时候使用右侧。做主训练组时,则采用左侧呼吸。
3.在主训练组的前几个单元,用右侧呼吸。然后渐渐地转移到左侧。例如:在一个 5×100 的训练组中,第一个100米采用右侧呼吸,第二个100米中前七十五采用右侧/后二十五米采用左侧,然后五十米右侧呼吸/五十米左侧呼吸,二十五米右侧呼吸/七十五米左侧呼吸,最后一百米采用左侧呼吸。
4.尝试使用左侧两次/右侧两次,左三次/右三次,左四次/右四次,直到自己找到适合自己的呼吸方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匿名  发表于 2013-7-27 11:12:59
呼吸节奏要把握好   你可以用不大习惯的那一面来呼吸,你可以用一面呼吸好几次再转到你比较习惯的那一面去。你可以用3-2-3-2。。。。这一模式,数字指的是划臂的次数,-指呼吸。
每次呼吸都要转动身体,双侧呼吸肯定会双侧对称地转动身体。如果你仅仅是单侧呼吸,你就不可能对称地划臂。时间久了,你的动作就会变得非常笨拙,单侧呼吸常常会出现这样的现像。
不呼吸的那一面,身体转动不够, 抬臂过低,提前入水,手过中心线交叉划臂,会走S型路线,甚至偏离泳道 交叉划水导致失去平衡,进而导致剪刀打水交叉划水导致肘部下垂,影响抓水身体转动不足,低位移臂,交叉划 臂导致肩部受伤
2shitou的蜗居献
来自搜搜问问
回复

使用道具

愉悦之王 发表于 2014-7-7 13:15:35
我正需要自由泳的技术提高,非常感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发表新帖

推荐课程

游泳科学:优化水中运动表现的技术、体能、营养和康复指导 是全面展现游泳运动科学知识与运动表现提升的专业指导书。全书从游泳运动的发展历程、科研发现、装备与技术革新,以及这项运动所涉及的运动员生理、心理和技术层面的理论与实践讲起,通过科学图表与数据分析,将优化游泳运动表现的重要方面——技术、体能、营养和康复进行了细致地讲解。书中还重点介绍了游泳训练的方法,包括泳池训练和陆上训练两部分,旨在帮助游泳教练、运动员及爱好者形成标准化的训练体系,有效提升游泳运动表现。
¥128 游泳技术
中级 类型:游泳训练
立即学习 17278人已学习
蛙泳的基本技术
¥免费 蛙泳的客观规律
初级 类型:配合
立即学习 16674人已学习
仰泳的基本技术
¥免费 仰泳的客观规律
初级 类型:配合
立即学习 16400人已学习